健全組織與寶貴時間

內容來源:卷十一 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 \中華民國二十二年

        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二年六月十日在南昌五省剿匪軍事會議講——  
要旨
    一、剿匪非武力的鬥爭而為組織的鬥爭,吾人今後必須努力從組織上戰勝赤匪。
    二、欲求組織之健全,首在得人,得人之道有五:
         1、用人唯才——必使無不見用之才,無不稱職之人。
         2、各盡所長——必舍其所短用其所長。
         3、注重考察——以分別賢愚評定優劣。
         4、竭力訓練——世間無隨便可得之才,亦無不可訓練之人。
         5、閒員利用——人皆可作相當之用,必使機關內無一閒人。
    三、健全之組織必須科學化,其辦事必有科學方法,即:
        1、就手續而言——不斷解析,不斷歸納。
        2、就條理而言——一面經分,一面綸合。
        3、就工具而言——利用圖表,化簡晦為簡明。
        4、今後吾人必須刷新頭腦,使能科學化,方可做一個現代的人。
    四、現代的戰爭即時間戰爭,吾人必須寶貴時間,其根本要點即:
        1、起居作息必有規律。
        2、今日事今日畢。
        3、組織健全權責分明,則辦事迅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8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 五、偵探戰為戰爭之核心,過去剿匪未能成功,即坐於偵探戰之失敗;故今後不可不特別注重諜報之組織、訓練與運用,其要點:
       1、人才之挑選與訓練以靈魂、忠實、勤勞、勇敢為主眼。
       2、偵探隊員除一部份自部隊中挑選外,其他一部份更應自地方民眾中挑選。
       3、派遣偵探必須無孔不入,故最要養成冒險犯難之精神。
    六、吾人欲滅此江西山中之賊,必先破除吾人怕匪怕死之心中賊,望大家刷新頭腦,提起精神。
本文
         一、剿匪非武力的鬥爭而為組織的鬥爭必須努力從組織上戰勝赤匪
    今天第二廳廳長所報告的,是諜報的組織,圖表的方式,和宣傳的要領,這幾點對於剿匪的工作,當然都是很重要的,不過一切工作的推進,根本上統統要靠組織健全。各位要知道,我們同土匪鬥爭的方式,與其說我們要拿兵力來同他鬥,還不如說我們要拿組織來和他爭為是,因為現在就兵力來講,土匪無論如何比不了我們,他們的武器、人數、糧餉種種,那一件都比不了我們,我們都要強過他幾十倍,但是現在我們剿了這許多時候,為什麼還不能剿清?從前我們革命軍只用五年工夫,國內一切軍閥都被我們打倒,許多反動的封建武力,亦統統掃除了,為什麼到如今要讓這個土匪存在,而且一天天猖獗起來呢?他們起初不過幾百條槍,現在竟已發展到這樣大的一個力量,但是我們現在的力量,還是超過他幾倍,何以我們不能消滅他呢?這並不是武力比不過他,而實在是我們組織能力不如他,一切的組織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8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缺乏或不健全!所以以後,在組織方面,不可不格外注重,現在我們剿匪與其說是拿武力鬥爭,還不如說是拿組織鬥爭,就是這個意思,但是現在我們所缺少的就是組織。一個機關如果真正有組織的時候,一個人就可以發生十個人的效力。如果這個機關沒有組織,那就一百人也不能當作一個人用,而且機關越大人越多辦事亦越亂,以往我們不注重組織,太不努力從組織的健全中求效能的增進,所以在組織方面處處不如土匪,因而剿匪也不能如期成功。大家都曉得,現在土匪強過我們的,就是它們匪區無論黨員軍隊及民眾統統有相當的訓練和組織,尤其是在偵探交通和情報方面,它們的組織格外顯出效能,比方它們要就某一地區「封鎖消息」,馬上就可以封鎖,要各地方報告消息,馬上就能報告,他所以能這樣運用有效,就是因為有組織,可以拿一條小的線索,掌握各種大的力量,由一個小的活動,發生大的效能。我們就是沒有做到這一步,所以打不過它。所以我們以後和土匪鬥爭,不要單注意槍砲子彈那些作戰的物質,一定先要注重我們的組織,要使我們的組織比土匪更健全,從組織上打敗赤匪。若是我們組織仍和過去一樣,專拿兵力來對比鬥爭,那是一定不能收效的。所以從現在起我們無論在宣傳方面,諜報方面,通信方面,交通輸送方面,以及其他與作戰有關的種種方面,統統要有健全的組織,認真的監察,嚴厲的實施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、欲求組織健全首在得人
    要使組織能夠健全,除制度之外,完全要靠得人,要想得人,第一點就是要用人唯才,這就是說凡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8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屬有才幹的人,我們一定要想法子延攬,使他為我們機關為我們國家革命來用,凡是我們所有的人,不但要有才幹,而且一定要能稱職。尤其是有專門學識或技能的人才,我們格外要注意收羅。現在我們各機關各部隊用人都很多,但是要找一個諜報的人才,能代替他主官審查各方面來的電報,而能判斷是非虛實的就找不到,外國的司令官,譬如講一個師長,他就是找個陸大畢業的諜報專門人才,凡關於諜報的事情,就可以很放心地交給他,不必要他每天費許多時間來披閱幾十幾百個報告,只要拿這個管諜報的根據各方面的報告所作成的圖表一看就行了。我們現在就是缺少這類人才,所以諜報的組織就不能健全。
    要想得人,第二點的就要使我們所用的人,能夠各盡其才各稱其職,無論那一個人,總是有所長,也有所短,如果我們能舍短用長,適得其當,他的本事就用得出來,如果用不適當,假如使不會辦參謀業務的人來叫他做參謀,不會做副官的人,派他當副官,或者使長於副官的擔任參謀;適於參謀的派充副官,那一定不能辦事稱職,發揮效能的,所以主管長官平時對於部內人員,一定要隨時隨地考察與訓練。考察這個人長於什麼,然後派他做什麼,並且仍要不斷的訓練,這樣子各盡其才,一定能夠發生很大的效能,成功很大的事業。即如就我自己的經驗來看,我覺得我並沒有旁的什麼多大本事,不過我每到一個機關或部隊,就是注重考察那個機關或部隊裡面的人,並從人事的改進以求那個機關組織的健全。組織能夠健全,自然一個人可以當十人百人之用,當然就可成就很大的事業。
    第三點就是要竭力訓練自己的部下,因為一個人生而知之的,實在是極少數,所以無論什麼人應該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89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6-13